【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广州近代史博物馆,学习广州革命精神

作者: 时间:2021-09-13 点击数:

8月27日,金融研究院党支部组织到广州近代史博物馆参观《近代广州》展览。广州近代史博物馆是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分馆之一,是一所集教育、展示、收藏、研究广州近代历史文化为一体的博物馆,是广东省、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馆坐落在陵园西路2号大院2号(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旁),清末时为广东咨议局,是一座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近代历史建筑。1911年广州“三九”起义失败,牺牲的革命党人陈尸于此。其后,同为革命党人的潘达微将遗骸敛葬至黄花岗,并写下《咨议局前新鬼录,黄花岗上党人碑》的报道。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国共两党许多重要人士,如孙中山、蒋介石、胡汉民、谭延闿、陈烱明、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宋庆龄、沈雁冰等,都曾经在这里办公、活动,与咨议局旧址一道见证了许多中国近代历史重大事件的发生。

《近代广州》展览分为“百年风云”和“日趋近代化的中心城市”两个部分,反映1890年—1949年广州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民俗等情况。党支部党员通过展览陈列的数百件文物和照片,更深刻了解了鸦片战争以后,广州风云变幻、跌宕起伏的历史。其中重点参观学习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与广州相关的重大历史事件,重温国共两党仁人志士以及广州人民为反抗外国侵略、捍卫国家主权、拯救中华民族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历史;领略革命先驱的奋斗风采、领悟孙中山“三民主义”的深刻内涵、领会共产党领导工农运动的探索实践、感悟革命烈士舍生取义的精神力量。此外,全体党员进一步体会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党史、国史的重要意义,建议此后组织更多主题党日活动,到更多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库去参观学习,强化红色精神武装,升华党性思想觉悟。


 

Copyright© 广州国际金融研究院(合署广州大学金融研究院).   联系电话:020-26097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