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财经大学肖红叶教授来我院讲学

作者: 时间:2016-07-12 点击数:

7月11日下午,天津财经大学肖红叶教授到我院讲学,主要介绍了“数据工程”技能课程。研究院许鹏院长、经济与统计学院李元副院长,以及研究院李正辉教授、王孟欣教授等老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肖红叶教授详细介绍了“数据工程”及相关概念界定,强调基于统计学的“数据工程”应具有独立创新性。据此,他提出“+数据工程”,即“相关专业领域+数据工程”。他指出:“数据工程”与相关专业领域的结合发展,是一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是中国人力资本供给结构性优化的重要途径,会成为未来20年中国人力资本的支持和必备素质。同时,肖红叶教授站在统计学科发展高度,系统介绍了以培养数据工程师为目标的数据工程技能培养体系课程,强调此项课程产生于传统统计学发展和教育遭遇瓶颈之际,是统计学发展和教育的改革与突破。他自豪地表示,为推广此项课程,建立教学研究交流平台,多所高校于今年1月共同发起成立了“全国统计学专业数据工程方向教学联盟”,目前已有逾50所高校加入。

最后,许鹏院长代表与会师生向肖红叶教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希望研究院也能加入“全国统计学专业数据工程方向教学联盟”,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进统计学研究和金融专业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发展。

11A18

E482

肖红叶教授,天津财经大学统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统计学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和应用经济学科带头人,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统计学科组评委、中国统计学会和中国统计教育学会顾问,以及南开大学(国家统计局合作)统计制度与方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教学方面,获国家和教育部等省部级奖励13项。科研方面,完成多项国家社科基金及省部级项目,发表代表性论文20多篇,出版代表性著作7部,相关科研成果获教育部及其他省部级政府奖励17项。

Copyright© 广州国际金融研究院(合署广州大学金融研究院).   联系电话:020-26097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