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辉教授在国际高影响期刊发表科研论文

作者: 时间:2018-03-29 点击数:

   日前,国际高影响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发表我校广州学者特聘教授李正辉老师(第一作者)与黄哲豪(通讯作者)等的合作《Green Loan and Subsidy for Promoting Clean Production Innovation》论文成果。《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为SCI检索,JCR分区为Q1,近5年平均影响因子为5.315。文章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11701115)、博士后基金(No.2017M610515)和广东省教育厅重大项目(No.2016WZDXM023)的支持。

本文提出:近几年,频繁的经济活动已经引发了日益突出的环境问题。绿色贷款在引导企业生产转向环境友好型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而受到世界范围内的关注。这篇论文研究了在绿色贷款申请和技术创新的决策中,企业、银行和政府三者之间的博弈,以及绿色贷款、政府补贴在促进绿色清洁生产过程中的效用。本研究构建了系列基于利润-风险的数理模型,并以企业执行技术创新推动清洁生产的意愿为目标,对模型进行求解和分析。超额利润是企业申请绿色贷款进行技术革新的驱动力。企业进行技术革新后对环境效应的改善是银行批准绿色贷款的评估准则。本研究获得了同时获得了企业申请绿色贷款和银行批准绿色贷款的条件。政府希望通过补贴进一步改善企业生产的环境效应。本研究通过严格的理论推导证实了政府补贴在改善环境效应上确实是一个有效的途径。同时,也证实了政府补贴会加大企业创新的风险。本研究的结果可以为企业、银行和政府在绿色生产活动中的决策提供一些理论依据和参考。

李正辉教授以团队建设为基础,于2015年度招收黄哲豪博士后,2016年度指导新进博士陈双莲,逐步形成团队核心成员。团队近年来以“绿色金融”和“金融风险”为主攻风险,近几年获得国家社科重点、国家自科、教育部人文社科、博士后基金、国家统计科研计划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6项立项,其余横向项目多项;在SCI、SSCI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4篇,在《统计研究》、《经济学动态》、《中国软科学》等国内重要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专著3部。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59652618307236

 

Copyright© 广州国际金融研究院(合署广州大学金融研究院).   联系电话:020-26097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