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研究院成功举办第六届能源金融国际会议

作者: 时间:2021-06-29 点击数:

6月19日—20日,第六届能源金融国际会议顺利召开,由于疫情原因,本次会议全程采用线上模式。会议主题为:“极端事件视角下的能源金融”,由金融研究院和亚太应用经济学会(Asia-Pacific Applied Economics Association,简称APAEA)联合主办,旨在通过汇聚国内外专家学者,搭建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共同研讨金融支持能源产业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可持续发展的方法路径。迪肯大学Susan Sunila Sharma教授、拉合尔管理大学Syed Aun R. Rizvi教授、浙江财经大学黄文礼教授和我院院长李正辉教授担任会议联席主席。来自国内外40余家高校、院所的500多人次出席了会议。大会设置开幕式、主旨演讲和10个分会场三个环节。

开幕式由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汤萱教授主持,我校副校长孙延明教授代表学校致辞。他首先向参会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并介绍了我校和金融研究院的发展情况。他指出,举办本次会议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在理论层面上,有利于推动国内能源金融领域的研究发展,促进国内外能源金融领域的学术交流;在现实层面上,可提升社会各界对能源金融和绿色发展的关注度,并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出谋划策。他祝愿参会人员均能通过本次会议有所收获,并更为关注我校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同时也对主办方提出要求,要做好会议组织和接待工作,保证会议顺利开展。

主旨演讲环节由我院院长李正辉教授主持。来自莫纳什大学、国际一流学术期刊Energy Economics 联合主编Russell Smyth教授,莫纳什大学、国际一流学术期刊Energy Economics 客座主编、亚太应用经济学会主席Paresh Kumar Narayan教授,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国家优青、教育部长江学者张跃军教授分别做主旨演讲。Russell Smyth教授介绍了体育市场的极端事件和石油期货收益之间的关系,探讨了以石油集团主导的俱乐部球员转会事件对石油期货市场造成的冲击影响。Paresh Kumar Narayan教授主要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石油市场价格聚集效应的实证结果,得出新冠肺炎疫情并不会成为疫情期间石油市场套利空间存在原因的结论。张跃军教授探讨了利用改进的收缩模型组合预测原油价格的结果,并从统计和经济的角度检验预测效果。

本次会议安排10个专题分会场,从征集的论文中遴选41篇论文,分别围绕气候金融、能源价格波动、能源政策效果评估等主题,进行分组报告和评论,共同研讨能源经济与金融研究领域最新成果,促进国内外能源金融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分会场报告和点评


 

 


Copyright© 广州国际金融研究院(合署广州大学金融研究院).   联系电话:020-26097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