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2018)风险管理与金融统计论坛在我校召开

作者: 时间:2018-09-13 点击数:

2018年7月21日,由金融研究院主办的第三届(2018)风险管理与金融统计论坛在我校桂花岗校区召开。论坛邀请了希腊知名金融学教授Christos Floros,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管理所所长、国家杰青、博士生导师李建平研究员以及姬强副研究员,国家杰青、北京化工大学博士生导师余乐安教授,广东省杰青、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曾燕教授,湖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姚德权教授,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陈荣达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代先华教授等专家出席,同时也邀请了广州市金融工作局聂林坤副局长以及我校于欣伟副校长做开幕式致辞。

开幕式现场(主持人为金融研究院李正辉教授)

论坛开幕式由金融研究院李正辉教授主持。广州市金融工作局聂林坤副局长首先致辞。他首先介绍了金融研究院设立的目的是加强国家金融宏观政策的研判,结合省市金融热点问题与难点问题,加强战略性、前沿性、预判性的研究,为国家及政府金融决策做出预判以及政策性的建议。他指出本次论坛围绕“风险管理与金融统计”意义重大,切合十九大以后党中央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部署。他表示,当前需要有一种科学、精准的手段对金融风险进行预判、预测,以供金融机构自身及监管部门做出风险评估,力争把金融风险消灭在萌芽之中。最后,他希望金融研究院和广州大学扩大对金融知识的宣传,特别是金融风险防范的普及性宣传;同时也希望金融研究院和广州大学多举办金融类讲座,探讨金融热点问题、难点问题。

聂林坤副局长做开幕致辞

随后,学校于欣伟副校长致辞。她代表广州大学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进行了热烈祝贺,并对参会的各位来宾进行了热烈的欢迎。她介绍道,学校正在全面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提出了“三个面向”、“三个对接”,新布局了7个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的科研平台,其中就包括现代金融与现代服务产业研究平台。她指出,学校一直很重视金融研究院的发展,而研究院成立时间不长,但已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她表示,金融风险防范是国家及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研究院以“风险管理与金融统计”为主题举办此次论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她也希望各位专家可以借此机会,加深对广州大学的了解。

于欣伟副校长做开幕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4位专家做了主题报告。这一环节由金融研究院陈双莲博士主持。Christos Floros教授通过应用高频数据检验了波动率反馈效应、杠杆效应和对冲比率的平稳性;李建平研究员做了“基于财务报表的风险集成方法”的报告,阐述风险相关性及其机理、风险集成度量的趋势及面临的一些困难,重点介绍他最近的一个研究成果:基于财务报表数据的风险集成度量方法;余乐安教授围绕“基于大数据的零售业价值测度研究”做了主题报告,他利用4000多个基站的分布式数据,采用聚类与决策树方法,对零售业的商品价值、供应商价值以及顾客价值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曾燕教授以“具有依赖性死亡率夫妇的最优退休后计划”为题做了报告,针对具有依赖性死亡率的退休夫妇提出了一个多期消费和投资组合选择模型,并分析了配偶死亡率相关性对最优退休决策的影响。

Christos Floros教授做主题报告

李建平研究员做主题报告

余乐安教授做主题报告

曾燕教授做主题报告

在期刊推介环节,金融研究院李正辉教授介绍了研究院与美国数学科学研究院合作举办的国际学术期刊《数量金融》(Quantitative Finance and Economices);《广州大学学报(社科版)》代表对学报进行了推介。

此外,第四届风险管理与金融统计论坛主办单位湖南商学院代表欧阳资生教授对湖南商学院以及办会计划做了相关介绍。

21日下午,Christos Floros教授、余乐安教授、姚德权教授等特邀专家对会议的投稿论文进行了指导与点评。

专家对会议投稿论文进行指导与点评

 

Copyright© 广州国际金融研究院(合署广州大学金融研究院).   联系电话:020-26097393